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阿华头的博客

一个喜欢读书的上海土著

 
 
 

日志

 
 
关于我

上过山,下过乡,拿过枪,当过兵团战士,进过厂,开过机,拿过锤,当过工人阶级,做过报社电台兼职记者编辑,坐过写字楼编辑部,发表过大大小小的文章数百篇,担任过20多本图书的撰稿\编委\副主编之类,自己也出过几本书,但还没有出版过使自己满意的书,现在正为此而努力。

美丽与哀愁  

2007-12-30 17:41:05|  分类: 散文随笔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丽与哀愁

  美丽与哀愁

 

   乘节日休息赶稿子的间隙,我整理了自己博客的背景音乐。其实背景音乐是人内心真情的流露,也是人内在气质的外在体现。本想放些古典音乐,后来改了主意,还是放了我自己包括好朋友喜欢的十首流行歌曲。在听音乐人童安格的《爱与哀愁》时,我浮想联翩。

哀愁是什么?现代社会谁在哀愁,为什么哀愁?谁又不会哀愁?过节谈哀愁,也许有些不合时宜。但不管您愿不愿意,它是个客观存在。在现代社会在公众场合,人们对哀愁惟恐避之不及,内心就是有也尽量掩饰起来。于是我们看到的是潇洒、飞扬的嘻嘻哈哈,或者是冷漠、麻木和客客气气的人。

时下的人们都活得好现实,谁也没有功夫用哀愁来难为自己。所以,哀愁是一种时下开始稀有的品质和品位。它不是顾影自怜,不是自命清高,它恰恰是一种自省、一种包容,一种悲悯。看到朔风凛冽落叶凋零您不哀愁?看到外出辛苦打工一年却被包工头苛扣了回家盘缠的农民兄弟您不哀愁?看到衣不遮体倒在寒风中苦苦乞讨的老妪您不哀愁?看到上海浦东康惠军副区长一个人拥有24套豪宅您不哀愁?

哀愁会使我们离真诚很近,离虚假很远。有了哀愁就有了失去前的珍惜和得到后的看重,有了哀愁就有了邪恶无法侵入和企及的内心世界。杨绛老人在96岁高龄时写的《走到人生边上》里这样说:“灵魂和肉体一同感知、一同欲念、一同享受、一同放纵。真正站在肉体对立面的“灵”是“灵性良心”的东西”。我终于明白,原来哀愁是与灵魂的崇高美丽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喜欢哀愁的朋友,可以常常到我这里来坐坐,哪怕是听听我略带些哀愁的背景音乐也好,就此打住。   


Image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