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阿华头的博客

一个喜欢读书的上海土著

 
 
 

日志

 
 
关于我

上过山,下过乡,拿过枪,当过兵团战士,进过厂,开过机,拿过锤,当过工人阶级,做过报社电台兼职记者编辑,坐过写字楼编辑部,发表过大大小小的文章数百篇,担任过20多本图书的撰稿\编委\副主编之类,自己也出过几本书,但还没有出版过使自己满意的书,现在正为此而努力。

常识是一种什么东西  

2009-04-30 14:41:36|  分类: 引用转帖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常识是一种什么东西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常识是一种什么东西

 

作者  谈歌

 

我们总是忘记常识。我们大概总是在问题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的时候,才回到常识,才恍然大悟常识是深刻的。恰恰是深刻的东西知道得太久了,就会麻木,就会忘却。我们常常遇到的是,痛苦久了,便生出喟叹和感想,其实细想一想,底牌都是一些常识。
  比如,水就是水,血就是血,但水与血都是流动的。比如,友情和朋友不是一回事,往往你留住了朋友,友情却飞了;或者你拥有了友情,却被朋友出卖了。如果没有朋友,叛徒们就会饿死;如果没有友情,叛徒们就会失业。而正是因为友情和朋友,才使得叛徒这一个行业,从古至今活跃不衰。比如,最大的敌人有时不是叛徒,而是你自己,不信你就想一想,你曾经被出卖的时候,大多是你自己先在叛徒之前出卖了自己。再比如,机遇只能是机遇,决心只能是决心。反过来,挫折也只是挫折,而不是别的什么。好事变成坏事需要条件,同样,坏事变成好事也需要条件。人们常拿写《史记》的那位老先生来鼓舞自己与他人,但却忘记了一个道理,并不是任何人受了宫刑之后都能去写书的。
逆境出人才实在是一句阴险至极的话。事实上,逆境中多出的是扭曲,是残废,是死亡。独我蹉跎成后死,人间何处可埋愁。这是柳亚子先生的一句悲情无比的诗,写这句诗的时候,他老人家是不是也想到了逆境中的黑暗是可以埋葬生命的呢?
  再比如,有一种东西总在心里,不敢调侃,世界上总有些不可调侃的东西,任凭你是谁。你一旦不在乎它,它就会扎伤你一生。我们现在不是已经被崇高、神圣这些曾经被我们调侃过的东西报复了吗?
  再比如,一个人一生只要做好一件事就算是成功,一个人一生只要爱上一个人就算是完成。两者都非常难,因为两者的背后,都是艰苦的放弃和别的更乱的东西。我们乱过吗?
  再比如,不能承受的东西并不在乎轻与重,而是那一刻承受的时间。我们承受过吗?
  再比如,责任是不可逃脱的,不论西方还是东方的文化,只不过是换形而已,人类没有了责任是不可想象的。没有责任的人是永远欢乐的,而有责任的人是沉重的。世界由这两部分人组成,你总要去饰一个角色。而这角色的进入,你难道没有一点点犹豫吗?你总不会是在不知不觉中进入的吧?
  够了。以上算不算一些常识呢?而这些常识我们总不去坚持,我们忘记了常识可以解毒,当我们被那些大小名人的惊人之语唬得六神无主的时候,常识可以帮助我们镇静。常识是一面镜子,任何高深在它面前都会显出平常。
  我们真的应该认真反思
下了。可是,对于反思我们一向是懒惰的。这些年看过几部关于反思的电影,我不大懂电影,我只是从反思的角度去想了想,也许这几部片子都确有反思的动机和成分,但是这种反思的方式是西方式的,并没有真的告诉观众那些过去年代真实的问题。相反,一些应该表现的东西倒是被推到后面去了c我们能看到的是在反思的帷幄下,导演们急于获奖的冲动。换句话说,这能骗谁呢?没有浅薄的观众,只有浅薄的导演。
  我这些天就是这样乱七八糟地想着。法国诗人波德莱有一句能让我们深深思考的话:
你没有权力蔑视现在。我借用一下:你没有权力蔑视过去。不管是无视现在还是蔑视过去,都不是直面人生,都是一种对自己的扭曲,至少对自己是一种误导,一种胆怯。同样都不可以说原谅。这也是常识!(文章后面的照片是我朋友在川西丹巴、康定、泸定、雅安、乐山拍的) 

 

常识是一种什么东西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常识是一种什么东西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常识是一种什么东西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常识是一种什么东西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常识是一种什么东西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