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阿华头的博客

一个喜欢读书的上海土著

 
 
 

日志

 
 
关于我

上过山,下过乡,拿过枪,当过兵团战士,进过厂,开过机,拿过锤,当过工人阶级,做过报社电台兼职记者编辑,坐过写字楼编辑部,发表过大大小小的文章数百篇,担任过20多本图书的撰稿\编委\副主编之类,自己也出过几本书,但还没有出版过使自己满意的书,现在正为此而努力。

慢运动--不求速度,只要精彩---洪绍光谈"慢生活"之九  

2010-05-22 18:41:01|  分类: 健康养生漫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慢运动--不求速度,只要精彩---洪昭光谈慢生活之九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慢运动--不求速度,只要精彩---洪绍光谈慢生活之九


  慢运动宣言:运动对于一般人而言,享受的是过程,而不是目的或者结果,所以“更快、更高、更强”只适合奥运健儿。我们运动的标准不是速度快了多少,也不是肌肉又增强了几分,我们的目的是使自己更健康、更快乐。
  一说起运动,人们几乎本能地把它和速度、刺激等等激烈、奔放的字眼联想起来,脑海中会马上浮现操场上大汗淋漓的奔跑,球场上疯狂的追逐。这和慢一族的运动风格是格格不入的,身为慢一族的代表,我们钟情的是慢运动。
  运动对于一般人而言,享受的是过程,而不是目的或者结果,对于平时疏于运动的都市人来说,高强度的运动可能反而对自己的身体有害,而慢运动才能真正提高生活品质,带来健康。有一期的《时尚健康》对慢运动极尽赞美之词:那种形式上的慢速度、慢动作,所带来的是内心本质加速度的放缓。
  看看中外明星大谈养生经验,玛丹娜带着好友格温尼斯•帕尔特罗一起练瑜伽,而巩俐却频频出现在高尔夫球场上,日本的天皇、皇后则仗着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拿泡温泉当家常便饭。慢式运动已是潮流所向,柔韧、平衡、放松才是现代都市生活中最佳也是最快乐的运动方式。
  慢一族喜欢的慢性运动项目通常有以下几种:
  慢性运动No.1:瑜伽
  瑜伽是慢运动项目之最慢。它是将身体和精神集于一体的伸展运动,最大好处是经由轻柔、有韵律的动作来运动所有肌肉、内脏、神经和骨骼,使身体得到均衡发展,有很好的塑形和健身作用。伸展筋骨时需量力而为,否则很容易扭伤。练习瑜伽通常宜在清晨或傍晚进行,而且前两小时不能进食。
  慢性运动No.2:慢跑
  这是最常见又最容易操作的运动方式。慢跑时速度保持在每小时5千米左右即可,步速通常以匀速为佳,也可根据地形、地面状况,采用变速方式或走、跑结合进行。应保持有节奏地呼吸,不必拘泥于每次慢跑的时间长短和速度。它能转移你执拗于某一件事的注意力,改善心肺功能,让肌肉和内心都得到放松。
  慢性运动No.3:普拉提
  普拉提是一种肌肉深层练习,它透过一些速度缓慢的动作,使人较长时间地控制肌肉,达到消耗身体各部位的能量的目的。
  别小看这种慢悠悠的运动,真正接触过普拉提运动的人会发现,短短5分钟,身体就会有发热、冒汗的现象。它似乎是以让你“别扭”为首要目的。你想向左它偏向右,你想向上它偏向下,你想吸气它偏呼气,以加强你的协调性,调动你那些可能一辈子都没调动过的肌肉。
  慢性运动No.4:高尔夫
  优美的场地环境,适中的运动量,让你的身心都得到了放松。此项运动可以使你变成有耐心和头脑灵活的人。无论是打练习球或整场比赛,那些挥杆动作均有助于身体伸展和心情放松;此外,美丽的球场环境会使你呼吸更新鲜的氧气。
  慢性运动No.5:太极拳
  太极拳运动包涵着东方式的哲理,它的好处多多。它动作缓慢,呼吸深长,能加速血液循环,增强内脏功能,对一些慢性病的调养颇为有效。它的动作始终为持续不断地弧形动作,这使得全身肌肉群和肌肉纤维共同参与活动,能够拉长肌肉,活动关节。打太极拳讲究匀、慢、圆柔,手脚相随,连绵运动,这样可使人体骨骼、肌群、关节、血管、韧带组织得到有节奏地舒展。
  慢性运动No.6:泡温泉
  温泉是地壳深处的地下水受地热作用而形成的,富含钾、钠、钙、铜、硒等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元素,它对于肥胖症、运动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早期轻度心血管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风湿、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具有特殊疗效。
  而这一切,只需要你在里面静静泡着泉水就可以得到。温泉要像日本人那样泡就更逍遥了:在初春赏新绿时泡,看红叶满山时泡,雪中泡,海边泡,山涧溪流旁泡,肚子饿时来一桌清淡小食,一壶清酒……
  也许慢式运动项目永远也进不了奥运会,但它却可以成为你的最爱。我们比谁都有理由从事慢式运动:加班已经快把人累得连吃饭都嫌累了,倘若下了班还有一份健身房的“差”要兼未免太难为自己;办公室里已经是脑力、体力大车拼,回到家还要对着跑步机卖命实在没必要。
  我们的目标是让自己更健康,而不是更疲惫。那些标榜“更高、更快、更强”的项目让运动健儿去为之拼搏吧!我们的标准不是心跳速度提高了多少,也不是肌肉力量增强了几分;我们不必挑战生理极限,只需要舒活僵硬的筋骨,平静内心的涟漪;我们不想太过激烈,我们要的正是让内心不那么激烈。柔韧、平衡、松弛,而非强壮、剧烈、激动,这才是慢式运动。
  “慢生活”的流行,使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瑜伽、太极拳、骑自行车等慢运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这些运动成本不高,甚至零成本,但是让疲惫的人群身心却得到了放松,其实,不管经济实力如何,在工作之余给自己身心放松,享受“慢运动”。

(题图与文章后面的照片是今年三月初阿华头在深圳茶溪谷拍摄的)

 

慢运动--不求速度,只要精彩---洪昭光谈慢生活之九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慢运动--不求速度,只要精彩---洪昭光谈慢生活之九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35)|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