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阿华头的博客

一个喜欢读书的上海土著

 
 
 

日志

 
 
关于我

上过山,下过乡,拿过枪,当过兵团战士,进过厂,开过机,拿过锤,当过工人阶级,做过报社电台兼职记者编辑,坐过写字楼编辑部,发表过大大小小的文章数百篇,担任过20多本图书的撰稿\编委\副主编之类,自己也出过几本书,但还没有出版过使自己满意的书,现在正为此而努力。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2010-08-27 21:25:46|  分类: 旅游漫笔散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阿华头三游世博会散记

 

813的一股强劲热浪,再一次颠覆了人们对这个夏天的感受。那天的最高气温超过了40,达到了上海历史上76年来的最高温度40.7。偏偏在这最热的一天,去了上海人最多的地方---世博会。那天女儿要在外滩做世博会城市志愿者,不能陪我同去世博会,我是只身随研究所的大巴士前往的。因为没有预约场馆,上午11时,我们从半淞园路一进入世博会浦西园区,大家就各奔东西了。列位朋友,切莫以为阿华头真的发了痴,这样火热的天气,单枪匹马还到那里去挨高温蒸烤。其实,前两次去,蒸烤的滋味是领教了,只是遗憾没有拍到世博会的夜景照片。所以,在事先我请教了所里一位经常在世博会里办班的青年朋友,他堪称是当下世博会里的最佳导游了,他几次告诉我应该如此这般,才可以如愿以偿既看到许多美景,又不至于中暑而伤了身体。由于事先做足了功课,所以旅途愉快而顺利。

这是我第三次去世博会,按照原来的计划,由于天太热,尽量少排队。于是,我直奔浦西D片区的城市未来馆城市未来馆是由一百多年历史的南市发电厂厂房改建的,高大而宽敞,里面不仅展示的内容丰富,而且空调开得很足。呵呵,在40高温的情况下,这里绝对是个好去处。城市未来馆主题是:梦想引领人类城市的未来。馆内的展示运用影片、书籍和雕塑等方式,展示历史上人们对未来城市的梦想、设计与实践,畅想未来城市的各种可能,阐述推动人类进步永恒不变的精神元素。馆里的未来城市广场36米高的宏大空间,用来播放一部动画电影,呈现出“生态之城”、“智慧之城”、“水之城”、“太空之城”、“能源之城”五个梦幻般的未来城市街景,我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流连忘返,享受着美好的时光。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城市未来馆内景,那打手机的人仿佛就是我哦。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城市未来馆内景---生态墙。

 

出得城市未来馆,觉得已经饥肠辘辘了,就在附近创意大餐厅里吃了一份香辣鸡排盖交饭,35元价钿稍微贵了些,不过,口味不错且汤与饮料是奉送的。下午1时左右我乘轮渡过黄浦江,轮渡虽不比游览船,但也是全封闭的,干净且开足了空调。刚刚上得岸来,就见一处别致的园林,这就是小有名气的亩中山水园。亩中山水是位于世博会水门广场以西的一座小型园林,整座园林以“亩”为载体,以山水为题,放入九亩中国园林,每亩一个主题,再现中国传统名园中经典精致的景观,如桥影、听雨、飞虹、叠翠、灵泉、香洲、芦汀及荷韵等,组合为一个整体。周边则以单纯的竹林围合,营造幽深的意境。在这里的一个聚珍馆里,我还看到了不少珍品兰花、灵壁石与山水画。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亩中山水园内的珍品兰花。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亩中山水园的紫薇。

 

出得亩中山水园,向西不远就是世博文化中心。这时候是下午2时左右,烈日炎炎似火烧一般。遵照朋友的嘱咐,应该马上躲避酷暑。我立即进入了世博文化中心,直奔它的底层西门,在数字电影开场前30分钟,领取了数码电影票。世博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高41米,但其宛若飞碟的建筑外形,更加灵动轻盈,富有现代感。一层至五层为演出区,因为没有演出,所以没有进去。我直接到了六层,这里则设有电影俱乐部、餐饮酒吧,使人们可以一边休憩小酌,一边观赏浦江景色与世博会内景。我在这里要了一杯酸梅汤,吃了一份灌肠蔬菜色拉夹饼。

我在世博文化中心的6层,国内目前惟一一家全数字化影院里,接连看了两场数码电影:故事片《西塘河》与贾樟柯的《海上传奇》。电影的特别之处,在于其影像不仅是目前国内清晰度最高的,放映也是完全数字化。看完数码电影下楼时,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呵呵,40.7的高温总算给我躲过去了。我发觉世博文化中心里,不仅有先进的大型室内演出场馆,还有音乐俱乐部、影剧院、溜冰场、安徒生儿童乐园、NBA互动馆、汽车文化展示厅,更有近2万平方米的商业零售、文化休闲娱乐区。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世博文化中心里六楼的餐厅。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从世博文化中心六楼看印度馆。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从世博文化中心六楼看尼泊尔馆。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从世博文化中心六楼看黄浦江风景。

 

出得世博文化中心,外面已经是灯火璀璨的一片了。随着黄浦江边传来阵阵悠扬的乐曲声,我信步来到了那大型音乐喷泉前,在美丽的夜色中,欣赏了壮观的音乐喷泉表演。然后直奔世博轴阳光谷世博轴,我不知不觉就被梦幻般的夜景留住了脚步,感受这里的美仑美奂与五光十色。世博轴最独特之处在于,在世界上首次采用阳光谷结构,使自然光可以透过玻璃阳光谷倾泻而入,从而满足部分地下空间的采光和通风需求,提升地下空间舒适感的同时节约大量的能源。参观者行走在地下,也能看到头顶上的那一片苍穹,看到灿烂的阳光。雨水通过阳光谷汇集到地下的水渠,将经过净化,用于洗车、浇灌绿化等,以节约水资源和能源。世博轴的夜景太美了,不是我这支拙笔可以描绘的,朋友们去了就能够有更真切的感受的。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壮观的音乐喷泉表演。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壮观的音乐喷泉表演。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世博文化中心的迷人夜景。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世博轴的美丽夜景。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世博轴的美丽夜景。

 

世博轴下来,我从中国馆的西面,仅仅排队10分钟,就进入了中国市联合馆,看了西藏、新疆、甘肃、贵州、内蒙、陕西、四川、广西、湖南、海南、重庆、上海等多个展馆,拍摄了许多照片。我敢说,中国市联合馆各个展馆的内容,比起一些外国馆来是毫不逊色的,非常值得一看。晚上9点多,手机响了,我一看,原来是女儿发来的消息,怕我在外热昏头中暑了,催促我赶紧回家。于是,我就从高科西路出口离开了园区,坐地铁7号线换4号线回家,到家一看,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虽然在高温天里,整整12个小时在外游玩,但我一点也不累。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中国市联合馆里的西藏馆内景。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中国市联合馆里的陕西馆内景。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中国市联合馆里的四川馆内景。

 

[原创游记散文]在最热的一天,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中国市联合馆里广西馆里美丽的少数民族MM。

 

2010827阿华头于上海杨树浦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行摄大地印象上海
阅读(1124)| 评论(27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