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阿华头的博客

一个喜欢读书的上海土著

 
 
 

日志

 
 
关于我

上过山,下过乡,拿过枪,当过兵团战士,进过厂,开过机,拿过锤,当过工人阶级,做过报社电台兼职记者编辑,坐过写字楼编辑部,发表过大大小小的文章数百篇,担任过20多本图书的撰稿\编委\副主编之类,自己也出过几本书,但还没有出版过使自己满意的书,现在正为此而努力。

[原创散文]那永远让我热泪盈眶的歌  

2011-05-07 02:26:39|  分类: 知青蹉跎岁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散文]那永远让我热泪盈眶的歌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那永远让我热泪盈眶的歌
     --在歌唱《我亲爱的母亲》的日子里

            作者:阿华头

    打开CD,散发着淡淡哀愁的歌声响起:“当年我的母亲,通夜没合上眼睛,伴我走遍家乡,辞别父老乡邻,当时天色方黎明,她送我踏上遥远的路程,给了我一条手巾她祝我顺风...... 每当我听这首前苏联歌曲《我亲爱的母亲》,不是被歌曲舒缓深情的曲调所感染,就是被歌词伤感的思念之情所打动,这是一首永远能让我热泪盈眶的歌,因为她曾经给了我许多精神上的抚慰,寄托了我对母亲深深的思念。

初听这首歌曲,还是在黑龙江冰雪覆盖的原野上,那是在战友们收工返回连队的路途中,北京知青章予一直在小声地唱着这首歌。章予原来是团部宣传队的,高高的个子,浓眉大眼,一口纯正的京片子,拿现在的话来讲,简直帅呆了。不知道为什么,小伙子被发配到条件异常艰苦的我们五连来了。章予的母亲是中央乐团合唱团的,也许是遗传因子起作用,章予极具艺术天赋,诗歌朗诵,歌唱舞蹈,样样出色,章予还拉得一手动听的小提琴,章予有些孤傲,看不起那些土鳖似的知青,而知青们也不怎么喜欢章予,说他自命清高还有些自私,因为他从来也不愿意与战友分享北京寄来的邮包,而别人的邮包来了,第一个赶上来分享的却是他。所以,有些战友就恶作剧,把跌打丸切成方块,裹上包装锡纸冒充巧克力,让章予吃了进去再马上吐出来。我对章予和战友们说,同是天涯沦落人,我们何必又要自相轻贱呢。

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日子里,因为不知天高地厚地玩命,因为被严酷的生活环境所修理,两年的时间不到,我就倒了下来,有好几次,竟然与死亡之神擦肩而过。恰恰在这样的时候,章予来了。很快我们就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我与他说唐诗宋词,讲普希金、果戈里、海涅、裴多菲的小说与诗歌,偶尔还讲讲福尔摩斯与鬼故事,讲讲上海滩的小吃与奇闻逸事。当然,我那特别多的邮包也是与章予一起分享的。章予知道我喜欢音乐,痴迷普希金的诗歌,就特意给我讲著名音乐家莫扎特、贝多芬、肖邦、舒伯特、格林卡童年的那些脍炙人口的故事,还手把手地教我拉小提琴,他甚至会站到炕头高高垒起的被服上,大声地朗诵普希金的诗篇《致西伯利亚》。至于那些俄罗斯民歌《小路》、《灯光》、《草原》、《山楂树》、《三套车》、《喀秋莎》、《红梅花儿开》、《伏尔加船夫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都是在章予这里学会的。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黑龙江兵团的岁月里,除夕、春节、中秋这些节日,是我们最难熬的日子。尽管连队在这样的日子都是放假与改善伙食的,我们甚至可以吃到一点点猪肉,可以大碗大碗地喝那65度的烈性白酒,但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排解知青们的思乡之情,没有任何办法可以了却我们想念母亲的心情。所以,每当除夕夜,知青们在聚餐的年夜饭上狂喝滥饮借酒浇愁,之后回到宿舍,要么哭哭笑笑,要么长吁短叹,要么默默流泪......也就是在这样的时刻,章予却独自在战士宿舍外的冰冷的储藏室里,用他心爱的小提琴,奏起了那首《我亲爱的母亲》,那浸润着淡淡的忧伤与深情思念的乐曲,久久地飘散在北国雪原的夜空,抚慰着知青们几近崩溃的心绪。只有在此时此刻,这个傻呵呵的,平时不招人待见的章予啊,在大伙的心目中,才是最可爱最善解人意的,因为天下知青的心永远是相通的。去年世博会的时候,连队许多北京战友来上海,我向他们打听章予的下落,只知道他去了北方某省的歌舞团,后来的境况就不得而知了。

    章予虽然暂时找不到了,而他教会我唱的《我亲爱的母亲》这首歌却一直陪伴我。回城以后,无论是多姿多采的工厂生涯,还是起伏跌宕的机关生活,这首歌似乎永远在抚慰着我,尤其是我那饱经沧桑的母亲去世以后。我甚至寻寻觅觅买来了苏联老电影《青年时代》的DVD,黑鸭子、杨鸿基、廖昌永所演绎的不同版本的《我亲爱的母亲》CD,听着这首永远让我热泪盈眶歌,缅怀着母亲的恩泽与教诲,思念着母亲的音容笑貌。此刻我在想,以后,我不仅仅会写一篇《我的父亲与母亲》,献给含辛茹苦养育了我们六个兄弟姐妹的双亲,更要传承他们的为人与品格,做个堂堂正正的人,坦荡快乐地生活,这才是对两老最好的告慰。

--阿华头201157日母亲节前夕于上海杨树浦

[原创散文]那永远让我热泪盈眶的歌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原创散文]那永远让我热泪盈眶的歌 - 阿华头 - 阿华头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86)| 评论(20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